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珲春市打造人才“第二故乡”

2018-01-11 17:44:5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打造人才“第二故乡” ——珲春市人才服务经济发展纪实

  吉林日报1月9日讯 (记者 李抑嫱 通讯员 邓树坤):印发《关于建立“人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试验区”的实施意见》,形成统一规划、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共建设两批156套人才公寓;

  累计解决23名人才子女入学及14名人才家属住房问题……

  为切实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珲春市着力加强人才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实施精细化人才服务,全力打造人才“第二故乡”。按照“引高端、育中端、培基础”的人才工作思路,珲春不拘一格降人才、用人才,抓好人才工作与经济建设工作的融合发展,推动“试验区”建设整体提升、全面进步。

  引聚高端人才,以点带线推动创新发展

  珲春充分发挥“五大优势”,采取项目与人才捆绑引进、柔性引才、域外引才等方式,加快高精尖缺人才引聚,高端人才储量得到极大提升,已达587人。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着重提出人才引进要求,做到项目、人才两手抓、两促进。珲春矿业集团在低阶煤洁净化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中,与原化学工业第二设计院赛鼎公司合作,通过“技术外包”等方式引进高新人才、专家12名。为确保工程质量,集团在聘请4名高级化工专家任职的同时还聘请了国家级化工专家范国军担任顾问,推动“粉煤加压气化”等高新技术成果在珲春落地转化。

  培育中端人才,锻造服务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为夯实人才工作基础,锻造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珲春通过高端人才带、深挖潜力培、建设基地育等方式,加快催熟各领域中端人才,扛起承上启下的重任。全市现有中端人才9807人,

  依托现有高层次人才资源,以“传帮带”的形式培育中坚力量。大健康中心项目是珲春引进的重点健康产业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引进北京三甲医院医疗团队3个,培养熟悉养老、休闲、照护等健康服务技能的医疗骨干100名。

  紧抓人才梯队建设,提升现有人才综合素养。珲春国遥博诚公司为增强技术创新,培养企业人才,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培养出一批技术骨干,董事长李国哲被评为全省百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全省拔尖创新人才。

  深入实施返乡创业工程。已挖掘发现各个行业优秀人才近400人,有力助推珲春的脱贫攻坚工作,46名返乡创业人员与13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合作,创办各类经济实体64个,每年为相应村集体增收2万至5万元,现已帮助44个贫困户实现脱贫。

  引育基础人才,夯实企业发展根基

  为满足企业、事业单位对专技人才的大量需求,珲春紧盯就业市场供需变化,狠抓专项技能培训,多措并举强化人才基础建设。

  依托延边大学珲春校区,为基础人才提供在职学历、免费技能培训,实现人才高质量增长。举办了电商发展高峰论坛、“互联网时代下的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专题报告会、电商人才培训班。建立返乡创业工程人才库信息台账,收录创业后备人才10632人。实施医疗人才培养计划,预计培养一支1000人规模的基础医护人才团队,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引进医疗专业优秀高校毕业生。

  探索跨区域人才合作新模式,加大域外人才特别是境外技能人才引进。为满足纺织服装行业、水产行业、电子行业对大量熟练劳动技能人才的需求,带领相关企业,到黑龙江和省内各地批量引进熟练劳动技能人才700余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生产经营压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