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4名女研究生轻轨车上救人 获网友点赞

2018-01-10 17:40:3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姜彦艳):“来不及多想,救人可能是医生的本能吧!”1月10日一早,在发往长春净月区的轻轨车上救人的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2017级研究生杨新月说。与她一起救人的,还有她的另外3名研究生同学刘乐、刘帅和李静。

  乘轻轨遭遇男乘客昏厥

  1月10日一早,杨新月和她的同学刘乐、刘帅和李静要回学校开会,4名女生坐上了开往净月方向的轻轨。“当时车停在卫光街。”杨新月说,怕开会迟到,她和同学们下了车,出了站台,准备打车离开。

  “人太多,根本打不到车,我们就商量着再去看看轻轨什么时候能发车。”杨新月和同学们返回轻轨站时才得知,原来是同车的一名男乘客昏迷在第二节车厢内,轻轨停车是在等120过来急救。

  “当时顾不上多想吧,我们几个就一起往第二节车厢跑。”杨新月说。男乘客昏迷的现场有轻轨的工作人员,还有民警。男乘客当时四肢僵硬,口中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

【滚动新闻】【CRI看吉林(标题+摘要)】(推荐页)长春4名女研究生轻轨车上救人 (内容页)长春4名女研究生轻轨车上救人 获网友点赞

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2017级研究生杨新月、刘乐、刘帅、李静抢救昏迷乘客。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 供图

  4女研究生用中医方法救人

  “当时就想着救人,也来不及多想,这可能就是医生的本能。”杨新月说,他们4个赶回车厢后表明了身份,又在周围乘客的帮助下,将发病的男乘客放平在座位上。

  杨新月说:“男子当时的情况很危险,口中有痰,四肢紧缩,应该是痰蒙清窍,而中医在急救方面也是非常有效的。”为保证其呼吸通畅,刘乐同学还徒手掰开了男子的嘴,用乘客递过来的一沓纸巾垫在了齿间。

  除了保证患者呼吸畅通,4名女生又通过中医按压穴位的方式对昏迷男子实施了抢救。“当时我们没有针,只能徒手按压穴位。”杨新月说,急救的穴位很多,分布全身,4个人一起上都有点忙不过来。

  杨新月说:“按压穴位是需要力度和按压时间,长时间按压确实很累。”但她和同学们一直坚持了20多分钟,直到120赶到。在女生们抢救时,男乘客紧缩的四肢舒缓,紧握的拳头也松开了。

  开会迟到才跟老师说救人了

  昏迷的男乘客被120拉走,轻轨运行恢复正常。4名女孩坐着车赶往学校,可早已错过了开会时间。

  “开会迟到,总要有个合理的理由,我们只能跟老师说在车上救了人。”女孩们把情况跟老师说完就去开会了。

  参与救人的李静补充道:“当时男乘客要是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

  就在4名女生回校的同时,她们轻轨救人的事儿已在微博和朋友圈疯传,上百条留言都在为4个女生的行为疯狂“打CALL”。

  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2017级研究生辅导员史春涛老师在朋友圈里看见自己的学生救人的消息,他特别激动,他说:“孩子们的行为是作为医者的职业本能,我为有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

  网友评论:这是“最有人情味儿城市”的宣传片。

  梓鑫叔叔:学医不白学,有事儿真上啊。给美女们点赞!希望人没什么大事儿。

  徐小懒愿无忧:给我大中医药疯狂“打call”。

  Nicolas_Zhang好脾气:这个真是好样的。

  HyunmeeCui:为学姐们“打Call”!好棒,学以致用。希望晕倒的人也平安无事。

  失忆的孤独症患者刘先生:这才是我们“最有人情味的城市”的广告宣传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