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小心烫出食道癌

2018-01-09 10:32:2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1月8日讯 (本报记者 张添怡 毕雪):“趁热吃,趁热喝。”这是我们东北大冷天儿里常说的客套话,但是你知道吗,这样做很容易伤害脆弱的食道。日前,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饮用65℃以上的热饮,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本期我们就说说关于热饮热食的那些事儿。

  本期专家:

  孙鹏达,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胃肠营养及疝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临床医学博士,生命科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

  米佳,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教授,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

  热食会导致食道癌吗

  孙鹏达:食用过热的食物可能导致食道癌,这个说法是正确的。但需要强调的是,并不是一次两次就能造成对黏膜的损伤,而是长期刺激才会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所以,并不代表食用热饮热食就能致食道癌,同样,不食用热饮热食,也不能代表未来就没有患食道癌的可能。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少食用过热的食物,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患食道癌的风险。

  食道癌致病原理

  孙鹏达:由于东北气候使然,好多人都会采取喝热饮,包括烈酒、热茶的方式来取暖,但其实这对肠道黏膜损伤很大。如果突然张嘴喝热饮,造成最直接的结局是口腔黏膜的敏感性降低,再喝什么都是麻木的感觉,吃东西没有味道。大多数人遇到热食会条件反射直接咽进肚子里,食物顺着口腔和食道往下走会散热,所以热食对口腔和下面的胃来说,损伤会小一点,但是对中间的食道部位,伤害就特别大。

  热食经过时,口腔和食道黏膜表层细胞就会被杀伤,造成粘膜损伤,反复损伤再修复就会引起上皮组织变成鳞状化生,进一步演变成癌症。如果一个细胞永远不再生是不会出现肿瘤的,就是因为细胞反复再生,可能出现错误现象,人体监控机制没管好,没有发现错误,才会长出肿瘤。

  为啥不把热饮热食当回事

  孙鹏达:热饮热食之于肠道黏膜,就像用过热的水洗脸洗手一样,两者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只是肠道、口腔黏膜神经和表皮神经不太一样,它们属于内脏神经,包括神经传导路、神经递质都不太一样,只有几毫米厚,传导慢,反射差。它们非常脆弱,不太知道疼痛的感觉,不会像胃特别难受时,会有烧心、不舒服的感觉,所以会造成人们不以为然的错觉。

  经常吃太烫的食物还会带来哪些危害

  米佳:食物从口入,太烫的食物会对牙齿、舌、食道、胃都造成伤害。因为牙齿过多咀嚼会破坏牙齿组织,引发牙龈肿痛、溃烂等症状。而口腔、食管和胃粘膜的耐受温度为50—60℃,太烫的食物除了会使口腔和舌粘膜烫伤外,有时还会造成食管粘膜烫伤。食物太烫,在口腔存在时间短,刺激唾液分泌减少,以及与食物混合过程不充分,影响饮食的消化和吸收,可能还会引发反流性胃炎等。

  饮食多热才适合

  孙鹏达:饮食温度建议小于50℃,一般50℃以上,甚至达到60℃、70℃以上的,这种损伤的几率是相当大了。人体腋窝平均为36.3—37.2℃,口腔比腋窝的温度稍微高一点,肛周更高一点,但也不会高出1℃。所以,口腔和食道黏膜耐受的温度一般趋近于人体的体温,比人体的体温温度稍高一点,40℃左右就可以,最多不能超过50℃,否则就会产生伤害。

  如何掌握适宜温度

  米佳:日常生活中饮食不必刻意用温度计测量,必须得多少温度才能进食,我们完全可以按照食物烫不烫、是否可以下咽为标准。实验证明70℃以上的水很烫,基本不敢喝;65—70℃的水依然很烫,只能小口抿着喝;事实上60℃以上的水都很难大口喝下去。所以饮食时只要注意是否烫就可测量。如果大人喂小孩,拿勺子放到手背上稍微试一下,或者用嘴边最敏感的部位试一下。

  如何保护食道

  米佳:平时饮食避免食用过烫的食物,同时也要注意避免食用粗糙、坚硬的食物以及烈酒等刺激性食物,这些都会对食道造成不良影响。

  胃寒就应该多喝热饮吗

  米佳:胃寒指脾阳虚衰,过食生冷,或寒邪直中所致阴寒凝滞胃腑的病症,但喝热饮并无法缓解,这是误区。胃寒更应从调节机体体质方面入手。

  如果已被烫到该咋办

  米佳:烫伤严重的可以使用胃粘膜保护剂(奥美拉唑等),短期内不要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让食道进行短期修复;如果很严重必须立即到医院就诊。

  食道癌前期症状

  孙鹏达:其实食道癌的早期症状不是特别明显,前期会有烧心的感觉,不想吃东西的感觉。因为人体待长机制特别强,肿瘤很隐匿,它是潜移默化的出现,一旦出现临床症状了,比如说进行性吞咽困难,这是食道癌一个非常标准的主素,最后的结局和恶性肿瘤都差不太多。

  食道需要温柔以待

  孙鹏达:关于如何预防食道癌,首先要知道几个容易患食管癌的不良习惯。比如趁热吃,趁热喝;常撸串、吃烧烤;烟不离手,酒不离口。对辛辣刺激的食物上瘾等都要尽可能避免。其次,体检做胃镜是建议的预防手段,现在无痛胃镜还是比较好的,一两年查一次。无论胃还是肠道的疾病都是潜移默化的,所以要早期下手防治。

  简而言之,就是要温柔地对待食道。一要像对姑娘的脸一样温柔,二要像对待眼睛一样轻柔,只要能做到这两点,无论是食道黏膜还是口腔黏膜,都会在很健康的环境中生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