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辽源交警条幅有错字?到底是“尊”还是“遵”

2018-01-05 17:24:2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最近,好多好心的朋友给辽源交警部门发出提醒:错啦!错啦!宣传条幅上有错别字。“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的“尊”字错了,应该是“遵守”的“遵”吧。

  【社会民生(图)】【关东黑土(辽源)】辽源交警条幅有错字?到底是“尊”还是“遵”

      贴有交通安全日宣传贴的公交车。

  原来,市民发现的错别字是关于2017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词——“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为能更好地宣传交通安全,辽源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印发了相关内容宣传品近万份,要是都错了,可是件大事儿。

  收到这个反馈后,辽源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相关领导非常重视,开始对这一字之差展开“调查”。首先这句话是2017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难道真是公安部用错了?

  【社会民生(图)】【关东黑土(辽源)】辽源交警条幅有错字?到底是“尊”还是“遵”

  2017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标志。

  通过辽源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民警的“调查”,其实“尊法”一词早在国家的重大决议中已经出现过了。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谈到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时,非常鲜明地提出:让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这里说的不是“遵法守法”,而是“尊法守法”,一字之差,但含义有很大的差别。遵法守法,顾名思义就是公民在遇事时须遵守法律,“遵法守法”可以是被动性的,也可以是主动性的。但总体上它是一种社会倡导的行为准则,是伦理学上所讲的一种“他律”。而“尊法守法”则是源于尊重法律的基本价值观和一种内心的崇尚坚守,进而在生活中按照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它是一种“自律”,当然是一种更高的境界。

  说到这儿大家应该明白了,用这个“尊重”的“尊”有更高层次的含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也需要大家从内心崇尚和坚守,从而自觉地敬畏和遵守法律。(供稿 图/文 辽源交巡警支队 编辑 姜彦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