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自2017年12月来流感阳性样本检出率增加

2018-01-05 09:15:41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长春疾控:2017年12月以来流感阳性样本检出率有所增加

  中国吉林网1月4日讯(吉网 吉刻APP 记者 艾灵):冬春季节是我国北方流感流行季节,根据长春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数据显示,自2017年12月份以来,流感阳性样本检出率有所增加。通过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情况来看,近两周我国北方地区流感流行强度略高于2014-2016年同期水平。

  为做好流感防控工作,长春市疾控中心多管齐下,全面加强流感监测工作,与长春市3家哨点医院密切配合,监测流感样病例的就诊情况,同时采集部分患者的呼吸道标本开展病原学检测。

  据长春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该病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本病具有自限性,但在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死亡。

  流感病毒可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导致传播,正常人也可能通过接触带有流感病毒的物体,再接触自己的口鼻而导致感染。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包括: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轻症的流感患者约2-3天症状即可缓解,但此阶段仍可能具有传染性。建议流感患者在症状消失后仍居家休息48小时,之后再恢复工作或学习,避免将病毒传播给他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