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清新”过节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2018-01-02 09:30:1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张琪   |  责编:孟慧

  原题:文明新风劲吹——来自元旦假期我省消费市场的观察

  吉林日报1月2日讯(记者 陶连飞):节日是展示社会气象的橱窗。透过元旦小长假的窗口,除了可以看到消费市场的繁荣,还可以看见文明过节、文明消费的清新景象。

  午餐时间,这家位于长春市高新区,主打吉菜特色口味的饭店里人声鼎沸,李经理一面招呼新客,一面跟服务员一起,为就餐完毕的客人打包剩下的菜品,忙得脚不沾地。据她介绍,元旦期间,来店就餐的客人明显增多,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餐后打包,“中国人过年讲究‘年年有余’,我们鼓励客人把剩下的菜打包带回家,一方面是配合大家养成好的消费习惯,同时也讨了个好口彩,事实上消费者是很认可的”,李经理说。

  在长春工作的内蒙古人小王没回家乡过节,但这不耽误他犒劳自己吃顿好的。元旦这天,小王通过外卖软件给自己叫了四个“半份菜”:老式锅包肉、家鸡炖粉条、地三鲜和杀猪菜。品牌饭店出品的外卖,包装整洁精致,色香味俱全。每道菜都是小小一盒,价格也比整份菜便宜了不少。“商家允许每种菜点半份,这样我就能多吃几种口味,省钱还不浪费东西,我觉得挺好。”小王把饭菜照片上传朋友圈后,兴致勃勃地吃起了2018年的第一顿饭。

  伴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完善,在今天的吉林,省钱绝不意味着单调和局促,岁末年初,素有“雕塑之城”美誉的长春,在主流商圈为市民捧上了免费的视觉盛宴,让人们在休闲购物的同时,也能得到美的享受。

  这几天,在362路公交车亚泰富苑站点,等车的群众多了几个新“伴儿”。这组名为《城市记忆》的雕塑模仿老长春电车的局部造型,结合或站或坐的几个雕塑“乘客”,共同构成了栩栩如生的乘车场景,吸引了不少人在此驻足留影。自拍了与雕塑的合影后,大学生小陈还兴奋地跟朋友打起了视频电话:“我跟你说,这前前后后的还有不少有意思的雕塑呢,有小猫、小鹿,还有一家三口逛街的,可好玩儿啦……”

  元旦当天,吉林省图书馆还是保持了相当高的“上座率”。90后的小张在图书馆里静静地看了一天书,在回家的地铁上,还用手机下单,在电商平台上买了500多元的新书。“算是给自己的新年礼物吧,在新的一年里希望自己能多读书、多进步,像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说的那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他略带腼腆地说。

  文明新风劲吹,“清新”过节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愿文明之风常吹常新,愿文明之花常开不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