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宫颈癌疫苗本月10日在吉林省首针接种

2018-01-02 13:43:30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张琪   |  责编:孟慧

  原题:HPV疫苗本月10日在我省首针接种 疫苗可预防癌症 接种3针剂次将带来10年安全期

  【健康医药(图)】宫颈癌疫苗本月10日在吉林省首针接种

  长春晚报1月2日讯(记者 于慧):近日,吉林省预防医学会在长春市举办HPV病毒(即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相关疾病防控研讨会,记者从研讨会获悉,宫颈癌是由HPV病毒感染所致,为了预防HPV病毒感染,首批二价、四价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HPV疫苗”)将于本月初陆续到货,并在吉林省首次接种。从现在起,广大女性朋友可以陆续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进行咨询和预约接种。通过3针剂次的注射,将带来10年的“安全期”。

  A.宫颈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头号“杀手”

  全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9.89万 

  “在15岁至44岁女性中,宫颈癌高居新发恶性肿瘤第二位。”当日,HPV病毒感染相关疾病防控研讨会上,吉大二院妇产科主任崔满华教授这样说。由此可见,宫颈癌的发生及其带来的危害已经成为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记者了解到,宫颈癌在我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第一位。全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9.89万,每年因宫颈癌死亡的人数约3.05万,相当于每小时有3个中国妇女死于宫颈癌。 

  HPV病毒感染发展成宫颈癌

  宫颈癌的发生和什么有关呢?对此,疾控专家介绍说,宫颈癌的发生和HPV病毒感染密切相关。为此,如何控制HPV病毒感染不发生就成了关键。但90%以上的宫颈癌伴有高危型HPV病毒感染。性行为是HPV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有资料显示:有性行为的男性和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病毒的几率高达85%-90%。在中国女性中HPV病毒感染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岁至24岁之间,第二个高峰在40岁至44岁之间。

  B.HPV疫苗那些事儿我们应该知道 

  HPV疫苗接种将是宫颈癌的一级预防手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9年,WHO(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HPV病毒疫苗接种用于宫颈癌的一级预防。对于已有性生活但无HPV病毒感染的成年女性群体,接种疫苗可得到有效的保护。其次,对于已有性生活并且可能感染过HPV病毒的女性群体,同时感染多种HPV型别的可能性非常小(HPV病毒阳性群体中,感染一种HPV病毒的型别的比例为80%,感染3种及以上HPV病毒型别的比例不足10%),接种HPV病毒疫苗对那些未感染的型别依旧有良好的保护效果。 

  想注射HPV疫苗要先预约 

  据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世申副主任介绍,吉林省的首批二价、四价HPV疫苗将在10日左右在吉林省首次进行接种,吉林省首针HPV疫苗会在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门诊进行接种。 记者了解到,由于首批HPV疫苗刚上市,为了不给大家带来排队、等待的麻烦,目前,要想进行疫苗注射,预约将成为首选。为此,想要注射的女性朋友可以陆续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进行咨询。另外,长春市疾控中心的微信平台也将于8日左右开始接受预约。当首批疫苗注射结束后,后续批次疫苗将继续购进,让HPV疫苗成为常规疫苗,满足女性朋友疾病预防需要。

  二价和四价HPV疫苗有何区别? 

  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世申副主任介绍,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在预防宫颈癌的作用上是相同的,但相比二价HPV疫苗,四价HPV疫苗除了覆盖引起宫颈癌的HPV16、18型别以外,多了HPV6、11两个型别,也就是说四价HPV疫苗在预防宫颈癌的同时,还能预防生殖器疣,因此防病的范围更广。 

  打完3针剂次安全期至少10年 

  记者了解到,二价HPV疫苗推荐接种的主要人群为9岁至25岁的女性,接种程序为0/1/6月各接种一剂次,全程免疫3针次,共计价格在1800元左右;四价HPV疫苗推荐接种的主要人群为20岁至45岁的女性,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剂次,全程免疫3针次,共计价格在2500元左右。据专家介绍,两种疫苗均在首针接种15天内产生抗体,6个月3针全部接种结束后的第七个月抗体达到最高值。同时,注射完全部3针疫苗后,对于宫颈癌的防控也将达到最少10年的保护期。 

  打完疫苗怀孕了咋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任何疫苗的注射都有禁用人群,HPV疫苗也同样把孕妇列为禁用的队列。如已完成3针疫苗注射,建议在完成注射半年后再备孕,同时哺乳期妇女慎用。“如果打完第一针HPV疫苗后发现怀孕了怎么办?”对于这样的“意外”问题,专家介绍,对于这样的机缘巧合也不要给自己带来过分的紧张,因为打了第一针后发现怀孕,也不会对孩子有影响,可以继续怀孕。但可以肯定的是,第二针和第三针则是要等妊娠分娩结束后再进行免疫。对于打完疫苗后想要怀孕的女性来说,也建议间隔3个月至6个月后再怀孕。 

  HPV疫苗有不良反应吗?

  记者了解到,二价、四价HPV疫苗与我们接种的其他常规疫苗不良反应发生几率类似,较为常见的为注射部位疼痛,发红,肿胀等,一般为一过性反应,多数24小时至48小时消失。 

  有性生活是否也能打? 

  已有过性生活并不是接种该疫苗的禁忌症,这就是说,有性生活也可以注射HPV疫苗。在注射完疫苗2针之后,也可以进行性生活,并没有影响。 如果在有性生活之前,能够及时注射HPV疫苗,对于宫颈癌的预防和保护作用则是最好的。

  为此,二价HPV疫苗推荐接种的主要人群为9岁至25岁的女性。对此,专家呼吁,为了减少宫颈癌的发生,对于它的预防也将是越早预防效果越好。 “对于20岁至25岁这个年龄阶段,是打二价好还是四价好?”对此,专家介绍,20岁至25岁为二价和四价疫苗的交叉接种年龄,二价和四价都是可以接种的。

  已经感染HPV病毒还有必要接种吗? 

  对于一些已经感染HPV病毒的人来说,HPV疫苗还有必要注射吗?对此,专家特别强调说,对于感染HPV病毒的人,如果经过治疗完全康复后,还应接种HPV疫苗,这样不仅可以预防病毒再次侵袭,对与其相关类型的病毒感染也将起到预防作用。 45岁以上是没有疫苗还是没必要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HPV病毒感染有两个高峰,一个是17岁至24岁,另一个是40岁至44岁,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到最终发展为宫颈癌大概需要10年时间,因此45岁以上的女性接种意义不太明显。

  打完二价还需要打四价吗?

  记者获悉,对于两种疫苗理论上可以都打,但实际上没有必要,因为两种疫苗在保护范围上基本相同。

  接种四价疫苗后,还有必要到香港打九价吗? 

  对于疫苗的防控,记者了解到,任何疫苗都不是“万能针”,虽然注射后能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一个屏障,但最根本的还是要进行正规的体检和正常的性行为,为此,对于疫苗的预防效果,任打一种就行,没必要重复接种,四价疫苗已对70%的宫颈癌有了保护效果,所以没必要再去香港打九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