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科技创新引领长春新区发展之路

2017-12-29 14:23:51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科技创新引领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城区腾飞(标题+摘要)】科技创新引领长春新区发展之路

  博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在包装产品。 徐微 摄

  长春日报12月29日讯(记者 徐微):坐落在长春新区的博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车间内,正进行一种血液检测制剂的分装,这家公司自主研发的微柱凝胶免疫检测产品,使我国红细胞血型检测技术跨入国际先进水平行列;坐落在长春新区的长光宇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虽然成立仅三年,却在相关领域拥有多项核心技术,承担完成40多项国家航空航天工程配套项目,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00%……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区一直把培育和发展科技型‘小巨人’企业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牛鼻子’。”长春新区科创委副主任鲁洪介绍说,过去一年,他们设定的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已全部完成,通过创新科技、金融管理与服务,提升了全区创新创造能力,推进了全区科技成果转化。在长春市考核指标中,承担的科技指标排名在所有开发区中均列第一,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第一、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认定数第一、上市企业总数第一。

  从“陪跑”到“领跑”

  在长春新区金赛药业生产车间里,每天有近4万支药物生产下线。这里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和亚洲最大的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企业。如今,企业生产的生物制剂,在全国30个省(区、市)医院使用,出口到11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凭借药物研发自主创新,金赛药业生长激素系列产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未来,我们将继续去做全球首创的新药,聚焦一些被忽略的疾病领域,开发出首创性药物解决患者需求。”金赛药业药物研究院院长冯晓告诉记者,他曾在美国从事新药研发近20年,3年前来到长春,继续他的原创新药研发之路。在他眼中,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绝不能甘愿去“陪跑”,要通过不断创新实现行业“领跑”。

  从“平台”到“制度”

  今年3月7日,长春新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运行,该平台包含政策指引、研发服务、金融融资等7大板块、20余项功能,实现了信息收集、分类统计、在线服务等综合服务管理功能,成为省内唯一互联网+科技管理的协同创新云平台。截至目前,平台累计点击量11.7万余次,注册用户982家,其中科技企业537家、服务机构70家、孵化载体29家、高校实验室21家。企业通过平台可实时关注到最新政策发布、科技动态和融资渠道等。

  依托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长春新区在省内率先推出科技“创新券”制度,通过政府买服务、企业用服务的方式,减免企业在初创注册、高企认定、知识产权申报、上市融资等时期的全部或部分费用,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长光宇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创新券”制度的受益企业之一。企业初创时,既缺启动资金又缺人才支撑,正是利用“创新券”制度,融得第一批项目启动资金,并通过“创新券”制度吸引许多急需人才,使企业3年间成为国内航空航天先进复合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

  长光宇航、迪瑞医疗、希达电子、科英激光、永利激光、北方化工灌装……好平台、好制度带来的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近几年,长春新区一大批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成为国际国内同行业的排头兵和领头雁,而由一个个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发展支撑起来的新地标,正以其强大的内生动力,为长春新区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

  从“新技术”到“新指标”

  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培育是长春新区落实市委“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一项重要举措。

  建设科技项目,发掘项目资源,帮助企业谋划、开发、争取科技项目立项……过去一年,长春新区科创部门指导和组织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614项,申请资金支持总额3亿元。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3户,公示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9户,认定数量创历年新高,是2016年的3倍,在所有开发区中排名第一,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60户。

  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认定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载体,2017年,长春新区组织三峰光电、安亿家等68户企业分两批申报了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成功认定48户,在所有开发区中排名第一,全区“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122户。

  同时,帮助汇维科技和奥来德光电等4家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使全区上市企业总量达到24户,在所有开发区中排名第一。另外,筛选了44户企业加入省级拟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全区上市后备企业达到70余户。

  从“新成果”到“新动能”

  在传统产业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今天,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的迅猛崛起,有力弥补了传统产业的缩减之势。正是找准了经济增长的发力点,长春新区近年来积极将新成果转化为新动能,扶持许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慢慢成长为“大巨人”。

  长光辰芯是国内唯一研制高性能COMS图像传感器的企业,被EE Times评为“2015年最值得关注的、专注于模拟MEMS和传感器领域的15家初创公司”,拥有多项发明专利,近三年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00%;

  永利激光研制成功的合束激光器为国内首创,目前全球仅有永利和英国GSI公司拥有此项技术,企业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三年销售收入年均增长50%;

  ……

  “为促进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快速发展,使之早日成为‘大巨人’企业,新区搭建了各种平台资源,精准聚集,培育和扶持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成长为擎天巨擘。”鲁洪表示,如今,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已成为长春新区经济发展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