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通过7项创新措施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控

2017-12-28 09:28:01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中国吉林网12月27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12月27日上午,吉林省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新闻发布会在吉林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透露,吉林省通过7项创新措施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控。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魏茂义在会上介绍,今年9月份,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4部门印发了《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主要包括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全面开展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提升餐饮业创新发展水平和组织实施等5个方面的内容。

  吉林省通过7项创新措施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控

  据他介绍,吉林省现有餐饮服务提供者105236家,其中餐饮服务经营者96487家,单位食堂8749家,以上数据不含无证小餐饮和居民楼内的小饭桌。   

  他表示,吉林省餐饮产业整体水平不高。在餐饮服务经营者中,大型餐饮22605家,中型餐饮7377家,小型餐饮63910家,其他2595家;单位食堂中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2356家,学校食堂2314家,养老机构食堂721家,托幼机构食堂2893家,工地食堂18家,其他食堂447家。整体情况看,吉林省餐饮经营者以中小型的居多,“小、散、乱”特征比较明显,小作坊、小餐饮和小摊贩等无证经营、无序经营等现象也客观存在。

  同时,吉林省中小型餐饮企业经营门槛低,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多数人员文化层次不高,法规意识、专业水准、敬业精神、服务质量还不能完全适应需要,整体素质偏低。不少餐饮服务单位缺少既懂经营管理又具备食品相关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餐饮服务单位管理水平还不高。

  另外,吉林省餐饮服务经营业态种类繁多,冷热荤素品种齐全,豪华酒店、家常菜、风味小吃城等多种经营形式普遍存在。但不少企业创品牌意识还不够强,全省真正有影响、有知名度的餐饮服务单位和特色食品还比较少。

  吉林省通过7项创新措施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控

  一些餐饮服务单位存在侥幸心理,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比如,原辅料购进索证索票、进货查验把关不严;食品加工制作标准规范执行不到位;餐饮具清洗消毒操作不规范;食品原料生熟不分开,存在交叉污染隐患;环境卫生、人员等日常管理不到位。吉林省也曾发生过因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而引发的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

  近几年来,吉林省各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居民餐饮消费习惯、食品生产经营特点,采取多项重点措施,严防、严管、严控餐饮食品安全风险,全力推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每年春秋开学季、中高“两考”集中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大检查;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每个季度还要安排专项监督检查,适时开展量化分级管理验收考核检查;根据群众举报,及时开展有因飞行检查。通过一系列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督促企业按要求整改,不断强化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责意识形态。

  根据国家“两证合一”改革要求,制定了《吉林省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细则(试行)》,通过7项创新措施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控。一是餐饮服务单位提供群体聚餐服务的,要在主体业态后以括号标注;二是鼓励有条件的餐饮单位建设“阳光厨房”;三是要求从事网络经营或对外送餐的经营者,应当配备相关的密闭保温运输设施;四是风险可控条件下,加工制售凉菜可用专区代替专间(学校食堂除外);五是学校食堂提供生食瓜果、腌菜的,在许可证中加括号标注;六是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持有相关资质证明;七是一线监管人员参与现场核查,避免许可与监管分离。省局统一印制、免费发放新版许可证,为基层节约办证经费260万元。

  同时,还实施“寻找笑脸就餐”行动,推进“阳光厨房”改造工程,并深入开展培训服务。近年来,吉林省食药监局集中开展冷冻肉、肉制品兽药残留、群体性聚餐、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等3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