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白山之冬”打造白山市冰雪产业名片

2017-12-26 16:48:4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李鹏):绵绵白雪,琼枝玉叶,银装玉砌,皓然一色。12月20日,2017“中国•白山 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在长白山鲁能胜地开幕。该旅游节是白山市打造全球知名旅游节会品牌的重要支撑,与“长白山之夏”文化旅游节共同构成了白山市全力打造的两大节庆品牌。
 
  本届旅游节从2017年12月20日持续至2018年3月25日,节庆期间共策划举办系列活动30项,将全方位展示白山市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和厚重的长白山民俗文化,采用“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力量聚合”的办节模式,整合白山市六个县(市、区)的旅游资源,将旅游产业与体育、文化、经贸等各类相关产业融合,进一步释放白山冰雪产业优势和旅游节庆品牌活力。作为第二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助推吉林省打造冰雪品牌,全面营造冰雪氛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场--白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场。白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白山之冬”——嬉雪
 
  如今,白山市已经进入了冰雪旅游的黄金时间。2017年雪季,白山也安排了各种冰雪嘉年华和各类冰雪节庆活动,精彩纷呈,热闹非凡。其中,位于东经127.16~127.28度、北纬42.20~42.33度之间抚松县较为突出。抚松县冰雪旅游游客数量也出现明显增长。近年来,来抚松县冬季旅游人数由2012年的10万人次增长到2016年约43万人次。在游客组成上来说,比较起吉林省内游客,省外和境外游客的增幅更加明显。随着抚松县冰雪旅游项目开发的逐渐完善和宣传力度的加大,可以预期将会有更多的游客前来体验冰雪魅力。位于该县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和长白山鲁能胜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朝着多元化和精品化的方向进行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仙人桥温泉-白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仙人桥温泉。白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白山之冬”——浴泉
 
  冬日泡温泉,养生正当时。冬天如果不泡温泉,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拥有上好的雪,并不一定能堪称最完美的冬日体验。浴泉作为在本次节庆期间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游客们感受了冰与火交融的感觉。抚松县仙人桥镇温泉水类型为硫酸钾钠高温氡泉,日总流量为1730吨,水中含有多种化学元素,对治疗心血管、神经、消化、循环等系统的疾病疗效奇特。该区域四周环山,山势奇特,树木葱茏,具有得天独厚的长白山森林小盆地气候,是冬天最有号召力的招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露水河雾凇-白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露水河雾凇。白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白山之冬”——赏凇
 
  在抚松县露水河镇,距长白山西、北坡景区约60公里处有一个全国仅存亚洲最大的原始红松母树林,完整的生态景致、和谐的自然天性,使其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狩猎、冬泳、漂流、探险的乐园——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整个园区由原始森林观光区(原始红松母树林)、狩猎区、碧泉湖度假村、生态观赏区四个区组成,集江川、溪瀑、雾凇、皑雪于一体结合围场狩猎、冬泳漂流等为主要内容的多功能综合性森林公园。清晨,水面上的雾气便会逐渐地消散。这时,雾凇绽放开它迷人的风姿把两岸装点得剔透晶莹,千姿百态成为了此次节庆的又一自然景致。
 
  四个优势促进发展 将“冰雪冷资源”转化为“全域热经济”
 
  白山市在发展冰雪产业方面具备四个优势。
 
  一是长白山的资源优势。冰、雪、温泉、边境、民俗、度假、漂流、狩猎、关东文化等冬季特色资源具有垄断地位。
 
  二是产业集聚优势。近年来,白山市相继引进了一批超百亿元的旅游大项目落户。于2012年建成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滑雪游客100万人次,单日最大接待量超过6000人。总投资112亿元的长白山鲁能胜地一期于2016年12月建成,上个雪季接待滑雪游客3万人次。同时,广泽集团、吉视传媒、山东水务等纷纷在白山投资兴建冰雪旅游项目。目前,白山市初步形成了以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和长白山鲁能胜地为核心的冰雪度假旅游产业集聚区。
 
  三是传统优势。白山市在开展传统冰雪体育项目方面优势明显,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越野滑雪等冰雪体育项目快速发展。在全国冬季运动会、亚洲冬运会、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等冰雪体育赛事上先后获得17枚金牌,奖牌总数达313枚。
 
  四是交通优势。长白山机场自2008年通航以来,已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国内20多个城市航线;2017年,白山市区机场建设项目启动,现已完成选址工作;营松高速、鹤大高速全线贯通,辉白高速2018年10月将建成通车。届时,长春到白山车程缩短为两小时;沈白客专即将开工,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北京到白山只有4个多小时车程,预计2021年将竣工通车。
 
  近年来,吉林省白山市以冰雪旅游资源优势为依托,加快推进 “白雪换白银”市场化进程,把冬季旅游作为冰雪产业发展的破题主攻方向,构建特色冰雪产业体系,拉开了白山冰雪旅游的帷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