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南关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2017-12-26 09:47:5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2017年,预计长春市南关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达到311亿元,同比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7亿元,同比增长44.9%,投资强度位于全省前列。引进内资102亿元,同比增长117.5%;利用外资3.53亿美元,同比增长358%。2017年南关区以这样喜人的数据满载收官。12月21日,长春市南关区召开了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区长杨大勇做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南关区以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统揽,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谋求新发展,突破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五个加速”的强劲态势。在新的一年,南关区将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开创新时代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的新局面。

  强化动能培育 产业发展再升级

  在综合经济实力方面,2017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311亿元,同比增长8.6%。本级财政收入实现11.8亿元,同比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7亿元,同比增长44.9%。引进内资102亿元,同比增长117.5%;利用外资3.53亿美元,同比增长358%,达到全区最好水平,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在产业效益方面,金融、商贸、商务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7.8%。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并先后引进亿联银行、首钢东北振兴产业发展基金等金融、集团总部21家,全区各类总部机构已达54家。同时,加快商贸服务业高端发展,亚泰富苑、国商百货等不断壮大,欧亚三环购物中心即将开业,全区超万米大型商业设施达到16个,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74.5亿元,同比增长11%。盘活空置楼宇资源近20万平方米,培育税收超亿元楼宇4座,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实现双重提升。

  在大项目建设方面,实行“六位一体”包保机制,通过在全区在建项目中建立微信群,保障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同时,39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开复工。严格落实“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精准招商,相继引进和储备了长交投资、北斗卫星、吉林黄金、长春金控等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奠定了雄厚的发展基础。

  强化支撑引领 新区建设再提速

  以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南部新城建设步伐。在抓好布局定位方面,确定打造“五区联动”产业发展布局。同时,重点围绕助推“点线结合”金融隆起带,先后引进君安证券、韩亚银行等127家金保企业,金融、类金融产业已经形成集群发展态势。

  在破解城市基础设施发展难题方面,充分发挥南部新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作用,推动63条(段)道路纳入全市计划,跟进25.5公里水、电、气、热、通信等管线建设,完成8.2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在规划提升方面,基本形成《南部新城城市设计提升方案》,协调启动八一水库区域城市设计,推进绕城高速以南18平方公里土地纳入新区整体开发规划,拓展未来发展空间。

  在项目服务方面,人人都是软环境,推行“一对一”“点对点”项目精准服务模式,彻底解决制约华润紫云府、丽城南都广场、吉盛伟邦港湾国际等项目多年的征拆、高压线、设施配套等问题,使得保利溪湖林语等11个新建项目、钜城华億中心等19个续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实现开复工面积16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50万平方米。

  突出建管并重 城市品质再提升

  在旧城改造方面,全区投资22亿元,对二环以内10.6平方公里老城区,进行大规模、立体化更新改造,累计完成94条街路、119个小区、235个节点、726栋楼宇的旧城改造工程,并翻新下水管网近100公里,新建提升绿化景观71万平方米,全面提升城区功能、形象、品质和人居环境,展示出了“南关高度”。

  在征地拆迁方面,完成征迁2534户,提前完成地铁2号线、芳草公园等40个市级项目征拆任务,夹馅棚户区征收工作完成年度计划的140%,为改善人居环境、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强力支撑,展示出了“南关速度”。

  在生态建设方面,全区通过38天的不懈奋战,高标准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问题整改,问题解决率100%,居全市首位,并围绕“两河两岸两库”,全面实施“河长制”,下大力度开展光明沟等黑臭水体治理。同时,南溪湿地公园竣工开园,八一水库、伊通河生态水系工程和公共园林景观建设持续推进,使得城区人均绿地水系面积达9.4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7%以上,并展示出了“南关力度”

  在城市管理方面,“下沉式”城市治理模式全面铺开,大气污染防治及市容管理网格化实现全覆盖,市容管理连续三个月在全市排名第一,并大力开展“控违拆违”攻坚行动,拆除各类违建4600多处、近38万平方米。同时,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会战,新建立体停车场3处,施划停车泊位近7万个,高标准迎接国家文明城复检验收,城市秩序更加科学、安全、规范,并展示出了“南关精度”。

  加快改革创新 发展活力再增强 

  在改革攻坚方面,全区共落实20余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其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逐步显现,代表长春市接受国务院专项督查验收;深化“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在全市率先推开“网上开证明”“N证联办”等7项新模式;坚决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全面完成党政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探索启动“三社联动”基层管理机制改革,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深化,改革的力度和成效不断展现。

  在创新驱动方面,成功打造“基金小镇”“医药联盟产业园”等高端创新产业平台。打造科技孵化基地15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户、“小巨人”企业13户,创新活力不断彰显。

  在大众创业方面,打造了中东四海、布兰迪亚等新一批众创空间。同时,发放贷款4400余万元,扶持创业721人,带动3023人实现就业,并制定出台42条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和加快服务业发展17条奖励政策,助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全年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683亿元,同比增长12%。

  注重民生福祉 发展成果再丰富

  今年一年,将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事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完成幸福南关行动计划。

  在民生保障方面,贯彻实施“暖流计划”,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35万人,切实加强低收入群体增收帮扶。同时,聚焦扶困“关键点”,发放低保救助资金5824万元;投入221万元精准帮扶364户;多渠道提供保障房源1846套,基本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并拓展救助“覆盖面”,强化医疗和临时救助,累计为2400余名特困群众、残疾人提供免费医疗康复帮助,在全市率先成立老年人法律维权站,建成居家养老中心10个,全面推行“蓓蕾计划”,惠及群众5万余人。

  在社会治理方面,利用区长接待日、社区工作日、公开电话等平台载体,累计受理办结市民投诉1.3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7%,并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被省政府推荐为“全国创建示范单位”。率先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为百姓营造了更加放心的消费环境;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体系,确保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积极推进积案、老案得到妥善解决;完善社会治理服务体系,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实现“双提升”。

  在社会事业方面,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深化与东北师大等名校开展合作办学;完善优秀教师交流共享和名师团队带校发展机制,积极培育新优质校;启动华泽学校、幸福中心小学建设,完成27所学校基础性改造。同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基本药物种类由100种增加至150种。此外,投入近3700万元打造市级品牌图书新馆,组织惠民文艺演出、活动520余场,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2018年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再破8

  2018年,南关区将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定不移推进“一区四带八大板块”发展战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为中心,以服务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奋力开创新时代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新局面。

  按照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主动担当作为意识,坚定不移推进“一区四带八大板块”发展战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为中心,以服务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奋力开创新时代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新局面。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本级财政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引进内资增长15%、外资增长12%以上。(供稿 长春市南关区委宣传部 编辑 陈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