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东北虎豹数量大增

2017-12-22 10:23:20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我省多措并举 保护“王者归来”  一年三次清山清套 东北虎豹数量大增    

  长春晚报12月20日(记者 陈思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以来,吉林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清山清套作为虎豹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了试点窗口期虎豹生存、栖息、繁衍的安全环境。

  东北虎、豹保护工作显成效

  吉林省林业厅把清山清套行动作为确保虎豹安全的基础性和根本性措施积极谋划,编制完成《吉林省东北虎豹恢复与保护工程规划》,成功将东北虎、豹保护工作纳入《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总体规划》,全面推进了吉林省野生东北虎、豹恢复与保护工作。在去年冬季开展跨年专项行动的基础上,今年4月和10月又先后下发紧急通知部署清山清套行动,年度内清山清套集中行动达到了3次。

  随着吉林省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加大,野生东北虎、豹的野外生存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分布区面积逐步扩大,东北虎、豹种群数量恢复较快,并呈现向内陆扩散的趋势。全省野生东北虎、豹数量已由1998年的4-6只和3-5只分别增加到现在的27只和42只以上。

  多措并举 保护“森林王者”

  把清山清套行动由一年一次转变为一年多次。吉林省林业厅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开展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清山清套提出工作要求。吉林省森林公安局也积极开展了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及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清山清套做出具体部署。

  通过实行网格化清理,利用国际上先进的SMART样线巡护方法,做到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巡护清山无死角,无盲区。累计布设巡山清套路线421条,组建专业清套巡护队伍43支,义务清山突击队14支,为巡护人员配备电脑、GPS、工作服等装备。共出动车辆12860台次,出动人员55404人次。按3×3平方公里网格成对架设远红外相机330台,监测165个点位。试点区共清缴出各种盗猎工具2033个,其中大型套1094个,小型套860个,大型粘网2个,鸟夹77个。

  对捕猎工具从源头抓起。加强巡护和进山人员管理,严防死守,严防套子、夹子等非法猎具入山入林,同时还规范了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殖工作。

  建立了分片包保责任制,通过签订《野生动物包保责任状》,确保辖区居民户户有人管理,沟沟有人负责。

  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广播、传单等形式,深入辖区林场、村屯,广泛宣传清山清套保护虎豹的重要意义和法律法规。公布专项行动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对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举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