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向11所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

2017-12-21 15:49:44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 吉网重磅观察:吉林省向11所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 这些党委书记年龄一般都不超过50周岁 熟悉党务工作

  中国吉林网12月20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如果以张炬任职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的时间——11月21日来算,吉林省向11所民办高校选派的党委书记们要集体“满月”了。他们为何能出任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他们来自哪里?他们承担什么样的工作职责?这一个月的工作状态如何?

  一系列的问号围绕着他们。

  20日,吉网、吉刻APP记者梳理了有关他们的公开报道,试图为吉林省选派到民办高校的党委书记们做一个群像。

  时间表

  8月22日,吉林省民办高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选派工作会议的召开,意味着选派工作的正式启动。

  据了解,吉林省共有18所民办高校。

  这一次,将向其中的11所选派党委书记、督导专员。

  据吉网、吉刻APP记者查阅报道资料获知,这11所民办高校是:吉林动画学院、长春科技学院、长春光华学院、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长春东方职业学院、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吉林职业技术学院、长春健康职业学院。

  11所民办高校的党委书记们,则是从吉林省的部属高校及省属有关高校中选派。

  经学校党委推荐,吉林省高校工委通过考察等环节,11月初,选派人选集中统一进行任职前公示,公示时间是11月1日至7日。从吉网、吉刻APP记者查阅到的任职前公示公告来看,熊焕章、高振宁、赵庆昕、张洪昭、徐焕文、阚赤兵、张炬等均是在这一时间段。

  公示时间过后一周的时间,11位民办高校党委书记陆续到岗。

  除任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的阚赤兵外,其余10位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吉网、吉刻APP记者都查阅到相关任职大会的报道。

  从报道来看,长春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陈延民是最先被任命的,为11月13日;11月14日有3位,分别是长春光华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刘炳恩,吉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熊焕章,长春东方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高振宁;11月15日有2位,分别是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赵庆昕和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郭立东;11月16日有1位,是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张洪昭;11月17日1位,是长春健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张曙光;11月20日1位,是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徐焕文;11月21日1位,是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张炬。

  其间,11月16日,吉林省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同在党旗下,携手添光彩”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召开。这个启动仪式上,11所民办高校与选派出民办高校党委书记的11所公办高校结成了共建对子。

  群像

  这11位民办高校党委书记有啥特点?

  20日,吉网、吉刻APP记者以能查阅到的8位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任职前公示公告中的简历及校方官网公布的简历为样本,进行了梳理分析。

  这8人,具体为熊焕章、高振宁、赵庆昕、张洪昭、徐焕文、阚赤兵、张炬及陈延民。

  具体来看,这8人中有3位女性,为阚赤兵、赵庆昕和徐焕文,其余5人为男性。

  从年龄看,有5人为70后,年龄最小的为1978年出生的高振宁,39岁。

  从学历来看,除张炬的研究生学历外,其余7人均为大学学历。

  从毕业院校来看,这8人中以东北师范大学居多,有5人,分别为阚赤兵、高振宁、赵庆昕、徐焕文及陈延民;吉林大学2人,张洪昭和张炬;延边大学1人,熊焕章。

  从选派前的职务来看,均为正处长级,这也是选派的硬杠杠。

  这仅仅是从他们的简历中能看到的。实际上,民办高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的人选,除应具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资格外,还应具备下列7项条件资格:一是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坚持原则,敢于负责;二是熟悉党的工作业务和高等教育工作规律,善于做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具有较强的组织领导、沟通协调和开拓创新能力;四是严以律己,清正廉洁;五是中共党员,具有5年以上党龄;六是大学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七是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

  8人简历

  阚赤兵,女,1969年10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硕士学位,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曾任吉林省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现任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

  熊焕章,男,1968年5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硕士学位,延边大学兽医专业。曾任延边大学后勤保障处党委委员、后勤保障处处长,现任吉林职业技术学院党支部书记、督导专员。

  高振宁,男,1978年4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硕士学位,东北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曾任长春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政策法规处)处长、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兼),现任长春东方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

  赵庆昕,女,1969年4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硕士学位,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曾任长春工程学院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现任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

  张洪昭,男,1976年9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硕士学位,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曾任长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现任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

  徐焕文,女,1974年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硕士学位,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曾任吉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兼教师工作部部长,现任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

  张炬,男,1970年11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吉林大学历史文献学专业。曾任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现任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

  陈延民,男,1972年10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硕士学位,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表态

  在任职大会上,这些民办高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们都做了表态发言。

  “讲政治”“加强党的建设”,成了他们的首要工作。

  诸如,长春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陈延民在表态中表示将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长春东方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高振宁四个方面工作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强化政治意识,为学校把稳政治“方向盘”,当好发展“助推器”。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张洪昭则表示,“讲政治,坚决履行政治使命”。

  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郭立东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坚决拥护吉林省高校工委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及时转变角色,尽快熟悉情况,全力投入工作,忠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

  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张炬表示,他将尽职担责,对党忠诚。党建工作是自己的首责主业,是第一责任人,督导工作是自己的任务,必须切实担负起来这个双重任务,同时更要始终牢记使命,与吉林动画学院师生同心同德,共同成长。

  任职大会上,“表态”的不仅仅是这些选派来的党委书记(督导专员)们,还有各民办高校的董事长们。

  他们的表态,很一致,也很坚定,“坚决拥护和支持”。

  在长春科技学院董事长张电达看来,向长春科技学院选派党委书记,充分体现了吉林省委、省政府和高校工委对长春科技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是长春科技学院的一件幸事。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民办高校领导,维护民办高校和谐稳定,促进民办高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董事长姜云红表示,这次吉林省民办高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任职大会,为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选配了党建工作带头人,这对学院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将起到积极作用。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则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民办高校中的主体地位和引领作用。早在2000年创办学校时,就向吉林省教育厅和省高校工委提出了建立党组织的请求,吉林动画学院成为了吉林省首家成立党委的民办高校。

  工作

  20日,吉网、吉刻APP记者也对相关民办高校官网报道进行了梳理,注意到:这些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们在任职后,都能迅速投入到新的工作角色中,履行新的职责。

  11月16日,张洪昭就任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当日,吉林省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同在党旗下,携手添光彩”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在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举行。张洪昭以“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这一身份,代表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与长春大学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并代表结对共建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发言。

  他表示,作为新选派的民办高校党委书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强调民办高校党委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担当、精诚团结共事等方面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切实为促进民办高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在任职的第二天,也就是11月22日,张炬就以“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的身份,出席了在吉林动画学院举办的2017年吉林省暨长春市海峡两岸大学生科普创意设计作品巡回展。12月12日,吉林省省长刘国中就双创工作到吉林动画学院调研,吉林动画学院方面郑立国、张炬、胡维革陪同调研。

  履职后,长春光华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刘炳恩利用两周时间对十三个教学院(部)进行了逐一走访调研,并召开相关座谈会。每到一处听取汇报后,刘炳恩都与各单位党政班子成员进行深入交流,对各单位党建、学科、教学、科研、学团等工作进行仔细询问。同时,对下一阶段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

  权威专家: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

  “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这是聚焦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12月20日,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周知民点赞吉林省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工作,这是一重大战略决策。

  他认为,这会有利于民办高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不断促进民办高校事业健康发展。

  周知民表示,开展民办高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选派工作,是吉林省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进而使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使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有抓手,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发挥重要的作用。高校不分公办和民办,都是立德树人的高校,都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的高校,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从民办高校的发展来讲,民办高校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一定的格局和体系,在培养和造就青年人才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其作用达到一定程度后,必须强化党的领导。而党的领导要以组织领导力为主的,党组织在民办高校的作用如何,要看它的组织力如何。组织力构建的一个关键点,就在于党委书记的素质如何。所以,吉林省在全省公办高校范围内选拔一批素质好、懂党务的干部,到民办高校任党委书记,这就使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开创一片新的局面,使我省高校党建工作出现新的亮点。

  最后,周知民提醒,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还需要提高这些党委书记们的素质、能力,尤其是适应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特点的素质和能力,进而探索出一条符合吉林省民办高校党建的新路径。同时,还需要上级党委的大力支持,营造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政治生态和政治氛围,从而保证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