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7年吉林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亮点写真

2017-12-15 09:39:5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沃野欢歌——2017年吉林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亮点写真

  收获之季,千里沃野,捷报频传。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吉林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战略启动第2年。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在这个冬季,将白雪皑皑的吉林大地点染得丰饶厚重、生趣盎然:

  结构调整一减多增——在去年基础上,调减籽粒玉米221.1万亩,其中增加水稻50万亩、大豆88.76万亩;

  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向好——14户玉米加工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加工量增长20%,平均利润增长近1倍;

  继续加强农机装备建设——189家新型农机经营主体活跃乡野,30个粮食主产县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启动;

  稳步推进规模经营——从事种植业新型经营主体达16.8万户,同比增长38.8%,土地托管、土地股份合作、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正成为吉林省规模经营主推模式;

  ……

  年初以来,吉林省围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以农民增收作为核心目标,攻重点、抓亮点、补短板、建模式、强政策,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大支柱”建设,全省农业现代化取得了丰硕果实。白山松水,再续传奇,广袤的田野,正谱写一曲丰收的赞歌!

  亮点一:推动各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走进梨树县喇嘛甸镇王家园子村,一道独特的风景映入眼帘:占地56亩的高标准冬暖型日光土温室棚膜瓜菜园区洋溢着现代农业的气息;21栋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在冬日暖阳下熠熠生辉——这是当地村干部带领村民投资400万元兴建的。在其带动下,2017年,全县共有7个合作社申报建设高标准冬暖型日光土温室园区。

  吉林市孤店子镇是水稻种植主要产区,但原来的分散经营导致其科技含量低、品质上不去。东福集团主动进入,投资亿元以上建成高标准农田,形成节地、节水、节能的现代科技农业发展格局,鸭稻共养、蟹稻共养、鱼稻共养……目前共种植绿色有机水稻8.9万亩,成为国家级绿色水稻标准化示范区、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示范基地。

  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从种植结构调整,到发展棚膜经济;从推动畜牧业平稳发展,到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向好……吉林省频出“组合拳”,农业产业体系建设进入崭新境界——

  全省两年累计调减籽粒玉米553.68万亩,结构调整主要集中在西部易旱区和东部冷寒区,仅松原、白城和延边3地就占59.8%;

  设施农业种植面积新增30万亩,累计达到144万亩,比上年增长26.3%,园艺特产业总产值实现540亿元,同比增长10%;

  吉林省农产品加工业前3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950亿元,同比增长7.5%。规模以上畜产品加工业实际屠宰加工畜禽1.33亿头(只);

  启动建设125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敞开认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休闲农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

  以粮为基、农牧结合,粮牧特加并举、突出绿色安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高效益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形成结构更加合理、保障更加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在推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吉林省扬帆起航,正创造新的“三农”佳绩!

  亮点二:增强综合生产能力,科技创新注入新活力,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9月18日上午,公主岭市南崴子街道房身岗子村人流如织。南崴子辽河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奚德武面对参观的客人,一脸喜色地说:“水稻丰收不仅是因为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更得益于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房身岗子村作为高标准农田核心区,推广了稻田养蟹、养鸭、养鱼的种养模式,大大提高了咱农民的收入!”

  走走,学学,看看,现代农业的清新气息扑面而来……这是吉林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典型现场会的一个生动场面。

  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继续加强农机装备,稳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陆续启动建设五区三园……吉林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夯实综合生产能力,科技创新成“第一动力”——

  整合省发改委千亿斤粮食工程项目,省国土、省农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30.9亿元,在14个率先地区安排建设任务215万亩;

  实施保护性耕作项目200万亩、深松项目1460万亩,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区项目达20个;

  基本实现化肥施用量零增长、农药施用量负增长,测土施肥粮食主产区全覆盖、手机信息化服务全覆盖,实施农田灭鼠1600万亩、生物防螟3340万亩;

  有序推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创建在长春市和8个县启动……

  建设以人为本、设施装备配套、工程与技术综合集成,高产出、高效率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全面提升农业生产力水平……白山松水间,一场崭新而深刻的农业变革正悄然推进!

  亮点三:新型经营模式凸显效应,品牌与信息化建设渐入佳境,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不断提高吉林农业的质量效益,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今年年初,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围绕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这个根本任务,指明了发展的重心和关键。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从深度推进规模经营,到品牌建设渐入佳境;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成效明显,到农业信息化进村入户……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逐步构建,助力吉林省“三农”发展的品位与内涵实现了一次崭新的“嬗变”——

  今年全省土地流转面积达2366万亩,占家庭承包面积的37.56%,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建设881个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覆盖县乡村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推进松原小米和扶余四粒红花生品牌规划落地,选址新建4处杂粮杂豆物联网数据采集点,启动农业部花生大数据、吉林食用玉米品牌和“白城绿豆”“白城燕麦”两个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全年受理331个“三品一标”认证申请,158个获认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蔬菜、水果和食用菌合格率分别为97.8%、100%、100%;

  整省推进2350个信息进村入户新增标准化信息服务站,运用“吉林一号”卫星遥感数据资源建设农业卫星数据云平台,开发建设16项应用系统……

  经营主体组织化、要素投入集约化、生产过程专业化、服务体系社会化、产品经营品牌化……在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深度探索中,吉林省新型农业经营组织方式正凸显带动效应,以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以农村“三产”融合为标志,在广袤的黑土地上释放崭新的创造力、生产力和生命力!

  银装素裹风光好,滚滚春潮现生机。围绕“三大体系”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乘着党的十九大春风,吉林大地,沃野丰饶,正演绎一阙最美的“三农”传奇!(记者 伊秀丽 张力军 翟劲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