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首页>> 吉林频道>> 汽车物流>>吉林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作总体推进概况及发展规划

吉林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作总体推进概况及发展规划

2017-12-12 09:27:05  |  来源:搜狐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cwl11

  一、产业发展情况

  2016年吉林省从事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部件生产与研发单位22家,其中:

  1)整车企业6家。

  2)专用车企业2家,具备年产3万辆新能源整车能力。

  3)关键零部件企业7家,其中:电池及材料企业4家,具备1.4亿安时锂离子动力电池、2200万平方米电池隔膜纸的年生产能力。

  4)电机和电控系统企业3家。

  5)其他从事相关研发单位7家。

  1、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进一步壮大

  1)长春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全面推进,引进CATL落户长春新区的长春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5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建设。

  2)实现对长春北车新能源汽车公司的收购,与安凯客车公司技术合作,申报了5款纯电动客车新产品公告,完成了50辆10米纯电动公交客车生产。

  3)与青岛特来电公司合资成立了长春特来电有限公司,开展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全方位合作,在长春市投资建设了5个公交车充电站。

  2、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截至到2016年底,吉林省内以一汽为主共有62款新能源车型进入国家公告目录,包括2016年25款,其中:

  1)一汽集团9款。

  城市频道|吉林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作总体推进概况及发展规划

  2)一汽吉林8款。

  3)长春北车6款。

  4)长春双龙纯电动自卸式垃圾车1款。

  5)一汽大众奥迪A6L插电式混合动力1款。

  城市频道|吉林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作总体推进概况及发展规划

  可批量生产新能源车型14款,2009年以来,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1787辆。其中,2016年生产626辆,销售1083辆。

  3、新能源汽车研发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协同开发得到深入。为适应轻微型纯电动车的市场快速发展需求,联盟内以启明公司为牵头单位,联合一汽吉林、辽源汇丰电机、吉林中聚三家单位开展了基于一汽佳宝V80车型,共同研制一款三大关键部件为省内自主开发的微型纯电动载货车底盘,争取能够进入国家汽车新产品公告。

  一汽客车与武汉众宇联合开展了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检测和试验。

  4、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取得较快发展

  2016年吉林省共有14款新能源车型进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6年吉林省全省范围公交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客车847辆,同比增长140%,新能源汽车新增和更新比重分别达到了68%。

  吉林省(主要在长春地区)新建充电桩348个,其中:

  1)中兴公司新建充电桩5个。

  2)长春特来电公司新建充电桩203个。

  3)长春供电公司新建充电桩140个。

  二、政策与措施

  1、加强规划指导

  2016年吉林省先后制定了《吉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吉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吉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

  2、制定补贴办法

  吉林省财政厅、工信厅共同制定并印发了《吉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吉财产业〔2016〕593号)。吉林省财政厅、交通厅、工信厅共同制定印发了《吉林省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吉财建〔2016〕71号)。推动公交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

  3、出台扶持政策

  2016年10月12日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吉政办发[2016]70号),从全力推动产业发展、抓好省内推广应用、加快建设充电设施和加强组织领导四个方面提出了19条具体的政策意见。

  4、强化安全监管

  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推进组组织对省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以及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开展了安全自查工作。启动了省级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工作,初步起草了《吉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草案)》。

  5、支持新能源汽车研发

  安排2016年省级重点产业引导资金980万元,对2个新能源整车研发和3个关键零部件协同研发项目以及吉林大学纯电动客车关键零部件共性技术研发和试验测试平台建立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拉动企事业研发项目总投资4106万元。

  6、完成国家补助资金清算

  开展2015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国家补助资金的清算工作,完成向国家申请对长春市2015年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清算资金共计4512.3万元。

  7、建立各地区工作推进机制

  组织全省各地区建立由主要负责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参加的促进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工作机制。全省九个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公主岭市、珲春市、集安市均已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牵头部门,初步建立了工作机制。

  三、发展规划

  1、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以《吉林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吉林实施纲要》为指导,结合《吉林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汽车产业新动能。

  2、推动需求结构升级,加快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着力推动《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两项政策意见落实,按照吉林省工信厅印发的《吉林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为主要战略方向,率先实现产业化,积极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跟踪发展太阳能薄膜电池汽车,构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搭建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平台,以一汽新能源发展战略规划为主,实现从A0到C级新能源汽车全系列覆盖,能够满足城市、城际及运动等多种用户使用需求。

  3、搭建吉林省地方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平台,实现与一汽差异化发展,产品覆盖公交客车、旅游客车、商务客车、城市卡车。打造新能源特种专用车产品平台,以地方专用车企业为主,产品覆盖环卫车、物流车、游览车、机场转运车、邮政车、巡逻车等多个品种,满足不同领域需求。

  4、以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控系统三大关键零部件为突破口,率先实现自主化,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求。重点推进动力电池系统、驱动电机及控制器、机电耦合装置、整车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积极开发氢燃料电池堆和储氢装置。开展基于新能源汽车的电动空调、电动转向、电动制动等新型系统开发,形成关键零部件技术创新体系和自主配套体系。

  5、搭建省内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公共实验平台,着力提升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共性技术,重点发展整车集成技术、电驱动系统技术、能量存储系统技术、氢燃料电池系统技术。到2020年,形成从整车到关键零部件较为完整的产业创新体系,新能源汽车产能达到20万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